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選舉當天一定要放『選舉假』嗎?『選舉假』該怎麼放?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35,143
台灣每隔幾年就會有選舉,選舉似乎成為了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雖然『選舉日』通常會選在週六,但各行各業的特性不同,縱使是週六仍然當日許多人是要上班的,於是許多人有些疑問,當日到底該投票?還是該上班?還是該休假?如果當天有上班,薪水又應該怎麼算呢?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選舉】當天一定要放『選舉假』嗎? 『罷免』也算選舉嗎?

    『選舉假』怎麼放? 許多雇主問顧問說,整本勞基法看完,似乎沒看到『選舉假』三個字,但大家常常會說選舉當天要放「選舉假」, 接著開始有許多問題就冒出來了。是否一定要放假?如果原本就放假的人是不是要補假? 萬一沒放假的人是不是該給加班費?加班費又該怎麼給?今天顧問一次向大家說明。

    大家還記得勞基法第37條有規定的「應休假日」嗎?其中有一項叫做『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而『選舉假』則根據(勞動部勞動條2字第 1070131393 號令)的解釋令有規定。令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投票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及公民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第37條第1項所定應放假日」,所以依勞基法規定,不論是『選舉、或是罷免』,當天都是應該要給予員工休假的!

    ※勞基法第37條: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選舉假』該怎麼放?員工該怎麼休?

    中選會公告的『投票日』當天,『具投票權』的員工,而且當天是工作日的,應該放『選舉假』一天。因為當天大多是周六,所以當天原本就是「休息日」或是當日休假的員工,或是有些排班制的企業(例如:公司、餐廳、診所…),當天原本就是「空班」的人,則「不需要」額外給錢或是補假;然而比較特別的是,由於『投票權』只能於『投票日』當天行使,所以『選舉假』當天,是不可以與其他正常工作日對調的唷!!

    選舉當天呢,雇主應該以不妨礙員工投票為原則。如果當日原本有安排加班者,建議可以取消加班;如果實在是有上班需求,雇主可以徵得員工同意後出勤。例如:正常一天工作8小時,員工花費2小時去投票,實際僅從事工作6小時,則僅6小時給予加班費即可。顧問在此特別提醒一下,所謂的『選舉假一日』是指『凌晨0點到晚上24點』,所以假設有兩種狀況:

    狀況一:

    如果有夜班人員,晚上六點才上班的人,雖然不妨礙他早上投票,或是人家都開票了,他在當天晚上24點前,「18點到24點」期間,還是算『選舉日』,所以這「六小時」算是『選舉日加班』,要依法給加班費唷!!

    狀況二:

    如果有前一日的夜班人員,舉例:假設他從前一天的晚上18點上到第二天的凌晨2點,由於「第二天的凌晨0點到2點」期間,也算是『選舉日當日加班』,所以這「兩小時」還是要依法給加班費唷!!

    『選舉假』當天加班費該怎麼算?

    選舉假當天,有些公司可能因營運需要出勤工作或加班,雇主在徵得員工同意後,於選舉日當日出勤者,應加給該工作時間之工資,如果是「排班制」,當天算是「平日工作」加班,則加給一倍工資;如果當日還是有延長工時,或是當天是「休息日」,那就要依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四條第二項規定給付加班費囉!(其列表如下)

    選舉假 加班費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員工擔任『選務人員』要給公假嗎?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也有許多好朋友『自願性』的去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奉獻服務,擔任『選務人員』,而選務人員也需要提前做職前訓練,有集體上課之類的情況,必須在平日的上班期間請假,於是詢問顧問是否應該給假?

    顧問在此提醒大家,雖然我們感謝他為自由民主奉獻,但是因為這是個人意願行為,雖然中選會會開具證明,有些員工會希望以此證明來請『公假』,但依法而言,並無法令規定公司必須因此事由給予員工公假,所以公司可以自由決定,斟酌用公假、或請員工以事假、或特別休假處理。

    以上對於『選舉假』會遇到的方方面面在此做個提醒,也希望大家都能夠發揮民主風度、和平理性的完成選舉投票,縱使在公司內有政治理念不同的,也可以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彼此了解,畢竟選舉只是一時的,工作生活才是長久的。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留言

    佳佳
    2024.02.14
    請問因輪三班,為四週型的變形工時,選舉假當天本來就輪上夜班,但僱主疑似只給休假日加班費,當日工資疑似沒給,因當日上班時數key0小時,休假加班處key 8小時,且本來該給的夜班津貼也不見,這是對的嗎?
    回覆
    2024.02.15

    您好,針對您的疑問,可能要先請您跟貴公司確認當天薪資的系統登記及計算方式,才會比較正確。員工如果工作日遇到選舉日,需要加倍給予薪資,也就是時薪乘以2的方式計算,以月薪制員工來說,是1+1,時薪制員工則是直接乘以2,不管是哪一種計算方式都是可以的,至於夜班津貼的部分,因為有關貴公司的薪資結構設計,顧問這邊無法直接回答,如果您有疑問的話,建議詢問貴公司薪資計算單位喔,謝謝您。

    張欣怡
    2024.02.08
    您好 請教您選舉日的薪資該如何發放?
    我們餐飲業的班是10點到14點和17點到21點/8小時,元月的休假是9天!
    1選舉當日有上班的正職該如何算?
    2有預先排休的需要再補一天假嗎?
    2選舉日當日有排休的正職還要補一天假嗎?
    謝謝您!!
    回覆
    2024.02.08

    您好,選舉日的薪資,只要投票日當天有出勤的話,就需要加給一倍薪資,如果是計時人員,則是直接薪資乘以2倍來計算,另外選舉日排休不需要另外補假,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您。

    揪西
    2024.01.23
    請問選舉日當天上班不領加班費,可以換補休嗎?
    回覆
    2024.01.24

    您好,員工的加班時數都可以換成補休喔喔,謝謝您。

    杜先生
    2024.01.17
    你好:請教我們是輪班人員會有輪班津貼(日/夜班皆有),人員當天有上班,雇主可以扣人員的津貼嗎?
    當天都已經出勤了也算加班費,如果還扣除輪班津貼,不就變相減薪,而且如果上夜班的人因為有遇到隔天的問題,那不就要被扣兩天津貼,非常不合理。
    回覆
    2024.01.17

    您好,這要看您們輪班津貼的給法喔,如果輪班津貼是有上班就有,那當然不能扣除,但如果當天大家都是固定班,不符合輪班的概念的話,那就不一定要給,但因為這牽涉到您們實際發放的方式跟目的,我這邊也只是猜想而已,所以如果您對於輪班津貼是否能扣除,建議先詢問公司人資,或者就近向縣市主管機關洽詢喔。

    盧小姐
    2024.01.16
    你好:想請問投票當日我有上班,不管我是否有去投票,是不是都該給加班費
    回覆
    2024.01.16

    您好,是的,只要有去上班,不論是否有投票,當天都要依據上班時數給予加班費喔。

    萩源沺
    2024.01.11
    您好,我是飲料店排班制上班,工作時間7-15,店長說下班後你可以去投票,沒有影響,所以薪資是沒有雙倍的!請問真的是像店長所說的那樣嗎?
    回覆
    2024.01.12

    您好,只要是投票日當天有出勤的話,不論幾小時,就要給幾小時的加班費喔,所以店長的說法是錯誤的,如果您有疑義的話,可以就近詢問縣市主管機關,謝謝您。

    劉先生
    2024.01.10
    你好,我是餐飲業正職月薪制,原本公司一月班表已經排好,但後來才發現投票日要付加班費,所以改為公司公休一天,但公司說當天原本要上班的我變休假,所以我必須這個月再多上一天班,說因為這樣一月我變休10天必須補一天工作日,這樣是正確的嗎
    回覆
    2024.01.10

    您好,因為服務業大都依照排班為準,以今年1月份來說,應休天數為9天,所以如果公司讓您多排1天的話,我會建議您跟公司協調是否拿其他天來換,這樣天數就不變,您可以提供給公司參考看看,以上建議。 祝 順心。

    邱小姐
    2024.01.07
    您好想請問旅宿業櫃檯人員與房務不屬於勞基法裡保障的勞工嗎?
    1/13投票日當天雇主要求出勤,但不願給予雙倍薪資並且告知服務業不歸勞基法所保護,加上休假制度為排休制不是比照公務人員,所以投票當日就只能算一般正常工作日。
    請問是否真如雇主所言之?謝謝
    回覆
    2024.01.08

    您好,因為不清楚貴公司的內部制度及與員工簽署的契約關係為何,所以這部分不好判斷,但如果是旅宿業的勞工的話,基本上還是受勞基法規範,投票日當天如果有出勤的話,還是需要加給加班費喔,如果您對這一部分有疑問的話,建議就近前往縣市主管機關詢問進一步的資訊喔,謝謝您。

    張詠馨
    2024.01.05
    本公司員工採隔週休,1/13(六)選舉日,是所有員工都放1/13(六),在另排一天的禮拜六休息?
    回覆
    2024.01.08

    您好,如果選舉日當天剛好公司是休假的話,不需要另外補假喔,但如果當天沒有放到,公司就要依照員工出勤時數,加給國定假日或休息日加班費,但因為這還牽涉到月薪制跟時薪制人員不同的計算方式,如果不知道怎麼計算或對於內部制度有點疑問的話,可以跟我們公司客服聯繫,我們可以安排顧問前往協助檢視喔,謝謝您。

    Jing
    2024.01.02
    請問投票日有強制性排休事件嗎?
    我是上大夜班的(時間21-00-06:00)
    被公司通知強制要求1/12、1/13兩天排休
    說是政府規定的,想問,這樣的要求符合勞基法規定嗎?
    回覆
    2024.01.03

    您好,關於排班及工作出勤,是由勞資雙方協商決定的,坊間有先留勞方排定,資方調整,也有由資方直接排定,勞方有事情再調班或請假的方式,所以這部份法律無法約束喔,另外以投票日當天來看,可能是多數企業的休息日,即使不是休息日也是國定假日,所以雇主讓員工休假,並無違法,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您。

    李玉雲
    2023.12.29
    請問113/1/13表定上班日,公司任意調假,不想給選舉假,是否違反勞基法?是的話有無申訴管道?
    回覆
    2023.12.29

    您好,如果公司不給選舉假,員工當天有出勤的話,基本上需要給予加倍薪資作為加班費,以月薪30000元來說,需要加給1000元,如果員工拒絕加班,雇主不可強迫,以上提供給您參考。祝 順心

    蔡旻諭
    2023.12.17
    想問一下就是我是夜班保全人員,這個保全點夜班有兩個一個是1900-0700我是2000-0800。選舉日是13號的話我排12號回北部投票13號早上或下午回來接著晚上上夜班,這樣我2000-0000這四個小時一樣有加班費嗎?相對另一個1900-0000這時間也有加班費嗎?
    會不會因為是保全業的關係沒辦法領?
    回覆
    2023.12.18

    您好,保全業屬於勞基法第84-1的人員,如果當初有簽署84-1約定書的話,可以不受勞基法第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第49條的限制,惟沒有排除勞基法第39條的規定,所以如果員工在國定假日出勤的話,仍要給予加班費,所以113年1月13日當天,如果有出勤的話,就要依照出勤時數加倍給予薪資,以您的案子為例,不論是1900-0000,還是2000-0000,都會有加班費喔,以上提供給您參考。祝 順心。

    張小姐
    2023.12.09
    您好,我在餐飲業,我的公司每週三公休,所以禮拜三是例假,當週的其他平日會安排一天為休息日,六日不能休息,我的公司一週以週日~週六為一個單位,員工適用4週變形工時,每週會有1例1休。
    113/1/7(日)~113/1/13(六)這一週,我的班表排定113/1/10為例假、113/1/9為休息日,我想請問一下113/1/13(六)選舉日當天我要上班,我當天的薪水就是2000嗎?(月薪30000,換算下來日薪為1000)
    回覆
    2023.12.11

    您好,如果1/13選舉日當天有出勤的話,的確是要依照出勤時間給予薪資兩倍喔,比如果假設公司讓您早上去投票,下午回來上班,這樣下午出勤的時間就需要用兩倍薪資計算,日薪直接乘以2,如果是月薪的話,就是加給該時數的薪資(1+1的概念),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喔。祝 順心。

    2023.12.05
    你好
    想請問113年1月是放9天假 如果1月13號選舉日本身就是有排假的 這樣1月是會休到10天的意思嗎
    回覆
    2023.12.08

    您好,依照行事曆來說,明年一月份就是9天假喔,選舉投票日是唯一一天跟休息日重疊的國定假日,不須另外補假,如果員工當天有出勤的話,薪資要給予兩倍薪資或依照休息日工資給予,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楊涵鈴
    2023.11.26
    請問我司可以讓員工將月排休假排定在選舉日當天嗎?月排休天數就是ㄧ例ㄧ休的休假日。
    回覆
    2023.11.28

    您好,如果月排休在選舉日當天是沒有問題的,以113年1月份來看,應休天數是9天,所以只要排到9天就沒有問題喔,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1/13有出勤的話,就看是休息日還是國定假日,並依照當天的加班費計算方式給予,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