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什麼?2024年(民國113年)最低基本工資再度調漲!企業夥伴準備好了嗎?

作者王楷文 執行顧問
8,630
最低基本工資確定再度調漲,2024年1月1日起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究竟基本工資的再度調漲對企業影響層面為何?企業該如何因應這次的基本工資調整,顧問為您解惑。
2024年 113年 最低基本工資調漲 聯和趨動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最低基本工資連續八年調漲,2024年法定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圖/翻攝自勞動部)

 

文章目錄

    基本工資定義

    依據勞基法第21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1條,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所得全部報酬加總,應為法定最低基本工資。這個正常工作時間,不包含加班、休息日、例假日。簡單來說,2024年員工只要在正常工作時間出勤,不加班的前提下,最低工資就不能低於法定的月薪27,470元或是時薪183元

    但工資是由哪些項目組成呢?按勞基法第2條,工資是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換句話說,每月固定發放的各種名目之科目:本薪、加給、津貼、獎金等等,皆應納入最低基本工資的計算範圍。

     2024年 113年 最低基本工資調漲 聯和趨動TrendLink 勞資企管顧問公司

    2024年最低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達4.05%。(圖/翻攝自勞動部)

    受惠族群

    基本工資訂立的目的是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收入,例如:打工族、中高齡勞工等。間接地,外勞的薪資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因為絕大部份之企業皆是以最低基本工資僱用外籍勞工。
    當然了,看到這一定有企業夥伴有疑問說:那這樣原本就高於最低基本工資人員還需要調漲薪資嗎?顧問要說了,倘若,公司原本僱用的人員皆高於法定基本工資時,則無影響,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滿足了勞基法門檻的前提之下,企業是否要在人員原本薪水的前提之下加薪,則可以從管理性與員工職能發展的層面出發來考量,這個部份如有疑問也可以聯繫顧問給予您相關建議。

    只是,員工難免因為領基本工資的人因為基本工資調漲而加薪,但自己高過基本工資卻沒有加薪而心生不平之感,舉例來說:本來薪資26,400元的員工,跟本來薪資28,000元的員工,原本薪資差距是1,600元,但如果基本工資調漲為27,470元,雙方的差距就只剩下530元,這530元能否表示雙方之間的職能、專業能力、貢獻度差異,是值得企業好好思考的議題,以免滿足了基層員工,但真正重要的員工卻跑了,就得不償失。

    所以來說,如果公司僱用的多是外勞或是較基層勞工,則會有較大的影響,因為原本的最基本工資都要往上調漲至27,470元,顧問在後續章節將談到對人事成本的影響,以及企業該如何應對最低基本工資的調漲而做出調整。

    對企業人事成本之影響

    (一)基本影響

    2024年調薪後,最直接影響到的則是肉眼可見的最低基本工資的差額支出增加,另外就是可能忽略的二次成本-社會保險雇主負擔,請參閱下表:

    表1、基本薪資調漲對企業人事成本的基本影響
    最低基本工資調漲26,400→ 27,470,調漲幅度4.05%
    項目調漲前成本調漲後成本成本前後差異
    薪資26,40027,4701,070
    投保級距26,40027,470 
    勞保負擔成本2,2182,30789
    健保負擔成本1,2861,34458
    勞退負擔成本1,5841,64864
    成本合計31,48832,7691,281

    成本計算解析
    一、最低基本工資調漲成本:1,070/26,400X100%=4.05%(26.400→27,470)
    二、社會保險調漲(勞健退)成本:89(勞保負擔)+58(健保負擔)+64(勞退負擔)=$211
    三、每月支出成本增加:$1,281

    (二)進階影響

    除了基本的差額成本與社會保險負擔影響之外,與法令有關之平均工資相關計算項目皆有受到影響:

    表2、基本薪資調漲對企業人事成本的進階影響
    項目影響
    加班費依據勞基法第24條規定,加班費均是以「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來計算,所以最低基本工資調漲後,領取最低基本工資的族群平日每小時工資額跟著增加,加班費自然也會跟著往上提升。
    而休假天數可能不足的產業,如餐飲業、服務業等,或者是勞基法第84-1條的人員(俗稱責任制人員),其月領薪心中大都內含加班費,因此各位企業夥伴得要重新審視該名員工之薪資結構並調整,以免因為薪資給付不足而受罰。
    資遣費上述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增加後,除了加班費增加,也會拉高「平均工資」的計算。
    依據勞基法第2條規定,「平均工資」是指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
    由於資遣費之計算是以「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而預告期工資與產假期間薪資則是每月薪資與「平均工資」取高者計算,而有固定加班模式的企業夥伴,「平均工資」基數一定相對來的高,自然相關之成本一定會上升。
    預告期工資
    產假期間薪資
    職業災害補償依據勞基法第59條規定,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所以當員工發生職災時,企業要依照法令給付補償,所以最低基本工資調漲後,補償成本也必須增加。

    企業該如何應對?

    以這次最低基本工資從原本的26,400元調漲到27,470元,整體上漲1,070元,由顧問於本文分享的表1中可以得知,最低基本工資調漲後的成本計算,不只是4.05%這麼簡單,還必須將社會保險負擔成計入成本,這對企業的整體負擔更為沉重,甚至打亂了企業原本要替真正辛勞付出員工調漲薪水的規劃,顧問在此建議,既然政府都調漲最低基本工資了,我們當然得依照法令調漲,但原本規劃要加薪的錢就以「獎金」的形式發給表現優良的員工,以達到管理性及獎勵作用。

    但顧問要提醒,所謂的「獎金」並不是靠嘴巴宣告或是科目寫成獎金就能認定,如果一樣每個月給予或是操作不當,還是會被認定為「工資」,進而計入加班費計算的基數與納入投保範圍的唷,如有這方面的疑惑,可以聯繫顧問,顧問替您解答。

    違反最低基本工資的規定

    經過顧問前述的說明,相信各位企業夥伴大致上能了解最低基本工資帶來的影響,但企業經營上還是有部分常見問題,顧問整理了常被詢問的問題提供給各位企業夥伴解惑:

    表3、常見的基本工資疑問
    情境是否違法解釋
    約定月薪滿足最低基本工資,但本薪不足不違法只要勞資雙方講好約定月領薪資滿足最低基本工資,其總金額雖然拆分成多科目,例如:本薪、職務津貼等,並不違法
    請事、病假扣款後月領低於最低基本工資不違法勞工請事、病假期間因未付出勞務,自然不需給付薪資,所以在此前提之下並不違法
    扣除全勤獎金後低於最低基本工資違法全勤獎金如為工資一部份,扣除後實領金額低於最低基本工資則違法

    以上是顧問本次針對最低基本工資調漲的分享,各位企業夥伴們您準備好迎接新年度的經營規劃了嗎?如還有相關疑問歡迎與聯和趨動聯繫,不論您位於北、中、南,都將有優質顧問團隊隨時為您提供服務(詳見聯和趨動服務據點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王楷文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務、薪資結構設計、組織管理
    • 學歷國立嘉義大學 企業管理碩士
    • 經歷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專案經理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